2010/09/06

肥醫生: 請特首回答我

2009-10-18 明報 P01, 封面

親愛的曾特首:




當有中環工作的女醫生向你提及,與律師男友在一起也未能在港島置業時,你可能未曾想過,她的故事會引起我們第四代香港人的強烈共鳴。



曾特首,你可知道第四代香港人買樓置業的艱難?不少屋宇這半年的樓價已經升了三分之一!就算是租金也升了兩三成。特首你教我們要「睇餸食飯」量力而為,但我想告訴你,今日的年輕人根本無樓可置,無飯可食!買樓要首期:今天很多年輕人仍然為償還大學學費以及持續進修的開支,為各大高等教育機構打工;就算讓你儲到首期,但很快你會發覺,你所預備的首期永遠追不上樓價的升幅。能夠做九成五按揭的,往往是動輒二三百萬的物業,並非月入五萬的兩口子家庭所能負擔,就算選購看似較便宜的舊樓,也找不到銀行提供足夠的按揭。當你用一年時間儲多十萬元之際,該單位的樓價又豈止升多三十萬。



我不明白,當你拿九七年的樓價力證現在樓市不存在泡沫時,究竟你是說風涼話,抑或正在逃避問題:九七年的樓價根本就是瘋狂,拿最瘋狂的時間去證明樓市正常,那和借希特勒屠殺百萬猶太人去證明拉登普渡眾生無異——都是瘋言瘋語!



曾特首,如果你還是一位有遠景的政治家,請解決第四代港人的住屋問題:當第四代中產也感受到置業困難時,你可以想像我們同年紀的同學朋友,包括當年響應你上司董伯伯選修泡沫學科而走上冤枉路的同學,會是如何的徬徨無助。我認識一對拍拖十年的朋友,今天均為人師表,但他們只能負擔得起遠離學校超過一小時車程邊陲地區的物業,所以要把結婚大計無限期押後;有結婚多年,熱愛家庭的年輕夫婦,因為供樓已經透不過氣,而無法響應特首你的生兒大計!



說實句,我無疑嚮往新界的綠野,但新界的樓價,又何嘗不是貼近市區?當東涌線的地鐵可以等上十分鐘才有一輛列車,但某富商樓盤卻可以坐擁自己的專線地鐵站,這是什麼樣的交通配套?東鐵的班次比十年前沒有寸進,但新界北區的人口已經倍增,你的施政報告可曾回應過此問題?難道你想鼓勵年輕一族晉身有車階級,以應付如此硬膠的交通配套?



曾特首,當你建議醫生律師情侶搬入新界作新婚居所,你可知道,很多年輕人正在擔心,你是否打算把他們趕往深圳河以北!不過,就算是深圳河以北也有什麼問題?這幾年來,香港所興建的新樓,還打算給香港的新一代居住嗎?我不想住什麼宮殿或皇庭,但發展商卻硬要我權充君臨天下富甲一方的氣勢。我一個月的薪金恐怕也買不起其中一個單位的馬桶!重建區的發展項目根本無助改善原區居民的生活質素,因為呎價往往與豪宅地段無異:貧民區醫院門外有一座以紐約自居的重建項目,頂樓呎價竟然達一萬元一呎,但兩步之隔就是劉德華吳彥祖拍《門徒》這犯毒臥底故事的場景,難怪仍有三十五元一呎的板間房出租!這些新樓,把新一代香港人趕盡殺絕。當香港的土地不再屬於香港的新一代,你教我們怎會對這城市有歸屬感?



請特首告訴我,今天香港,至少是獅子山以南,是否已經成為內地投資者的殖民地?對我們不符合資格申請公屋,也沒有機會買居屋或夾屋的一代,在獅子山以南建立安樂窩難道已是遙不可及的夢想?連在中環工作的醫生和律師,特首都建議他們搬入新界,那麼,對其他缺乏經濟實力的年輕朋友,特首是否打算建議我們搬往深圳河以北,退出廣東省而住在廣西呢?成長於舊區的第四代香港人,長大後竟然買不起那些重建區,特首還打算唱什麼「本土社區文化」的曲調?特首早前回應綠色和平步行上班一天,你可會願意搬入新界,每天嘗試乘港鐵回中環上班一個月,去感受普通市民面對交通問題之苦?今天港鐵還能承載上數百萬人每天因上班上學所帶來的人流遷移嗎?



我記得回歸後的財政預算案,以「利民紓困自強不息」作為主題。金融風暴下,你亦曾推出計劃減輕置業人士的負擔,亦寄語港人面對困難仍須自強。致電給你的醫生和律師,當日也曾響應你的呼籲,努力讀書學習, 「運用本身的才智能力,自強不息」,所以才有今天的專業成就。他們可能在香港島成長,在香港島肆業,結果換來的,竟然就是撤出香港島搬入新界的呼籲。我明白男兒志在四方,以四海為根,以全球為家,你甚或會嫌我們欠缺像你在外國讀醫兒子一樣的國際視野,但在土生土長的地方建立一個安樂窩,在繁重工作過後能夠休養生息,在風雨飄搖的日子有瓦遮頭,究竟有什麼錯?這個個平凡且卑微的願望,難道與獅子山下的第四代香港人無緣?連有經濟能力的第四代專業中產,也淪得如此下場,我們一眾年輕人,還可以對明天有什麼期盼?對未來有什麼憧憬?請你亮起慳電膽,用你的筆回答我們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